禮物治療學

個案送禮物給醫師時,醫師該不該收呢?不收,該怎麼婉拒?收了,又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番心意呢?最近我常常有機會思考這件事。

先是某位個案的媽媽,帶了兩大袋自家栽種的青菜前來門診。「這青菜是今天清晨才摘的,很新鮮喔!」

另一位媽媽則在某個寒流來襲的晚上,專程帶了一本大大的郵冊要送給我。雖然我沒集郵,但這片心意還是讓我心底一陣溫暖。

某位個案最近要考廚師證照,帶著試做的水果派要讓我嘗嘗。我把這份心意帶到病房護理站跟大家共享。巧合的是,派裡的鳳梨餡讓我們病房當天「旺」得驚人。

另一個應景的禮物,是某位個案自己寫的春聯字,字體娟秀飄逸。門診護理師喜孜孜地將這份禮物貼在診間,頓時有了過年的感覺。

有些禮物則似乎有著特別的涵意:一顆大便造型的巧克力,既像在表達不悅又像是示好。一個親手做的小擺設,會讓人想像:收禮的人會把它擺在什麼地方?一份硬塞在手裡的高額禮卷,不收下反而幾乎要觸怒了送禮者,送禮的人又會是怎麼想的呢?

有些個案十分重視醫師是否願意收禮。當醫師願意收下禮物的那一瞬間,治療關係變得像是一般的人際關係,而醫師變成如朋友般的角色。每位醫師對此的接受程度不一。當我還在受訓時,我的一位老師嚴格地對這類禮物敬謝不敏,即使是再小的禮物也是如此。有的老師則將食物類的禮品分享給所有的工作人員;對於那些更高貴或具有意義的禮物,則盡可能推辭不收。

而我自己則喜歡收到卡片甚於禮物。畢竟思考禮物背後的涵意,是極為辛苦的過程;但我也真心感謝著禮物的背後所意味著的肯定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