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深陷憂鬱的你/妳的悄悄話

你知道有多少人一生中可能會得到重度憂鬱症嗎?答案是百分之三十。

如果開車經過某條道路的失事率是百分之三十,很合理的推論是,這條道路存在著某些問題:也許是交通號誌有問題、也許是視線不佳、也許是路面品質不佳 -- 或是存在其他更隱微但更為嚴重的問題。

很明顯的,談憂鬱症不能只看到個人。很多時候,生病的其實是這個社會,是你的家庭,所以你生病了。

「為什麼卻是我得承擔這一切的後果?」你一定會這麼問。問別人、也問自己。

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。畢竟,你問自己這個問題已經一千遍、一萬遍了。所有我所能提供的答案,你一定都曾想到過。

如果你希望知道我怎麼看這件事,或許我惟一能提供給你的想法是,繼續再思考這個問題一千遍、一萬遍,也不會有結果。(雖然我恨透了「給別人忠告」這個概念。)

我知道,你正活在地獄之中,不管在別人眼中你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。我知道,活在地獄中並不是你自願的,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自願過這種生活。

但是,還是得想辦法離開這個地獄。


如果讀到這裡,你能夠同意我的意見的話,希望接下來我要說的話也能對你有所幫助。


你知道該如何離開不快樂的地獄嗎?(當然,我指的不是「離開這個地球」)。

如果你允許的話,我想跟你分享兩個我自己所深信的觀念。

第一個觀念是,從現在起,你需要停止「讓自己變好」的想法,這個念頭連想都不可以想。

我上次向某個人分享這個觀念時,他望著我,以為我發瘋了。「這樣我的狀況怎麼會變好?!」

但請相信我。因為身陷憂鬱的你,最不欠缺的就是自責感跟罪惡感,而這兩樣東西並不會讓你變成更好的人。

你也許覺得你正在對自己做的事情是很糟糕的,自己糟到不值得被好好的對待。但請相信我,你對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,就算表面上看起來是糟的,但當時的你一定無法想到更好的做法,才會選擇當時的作法。所以你所做的一切,已經是當時所能替自己做的最好的事了。

一個哲人曾這麼說過:「當一個人停止改變自己之後,真正的改變才會發生。」我認為真理隱藏在這句話中。


第二個觀念是,讓自己時時刻刻停留在「現在」,而不是停留在「過去」或「未來」。

仔細想想,那些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,不是存在於過去,就是存在於未來。

那麼這一刻的我呢?這一分鐘的我呢?這一秒鐘的我呢?這零點一秒的我呢?這一秒過了,下一秒旋即到來。意識分分秒秒的不斷出現,再不斷消失。痛苦也是如此。快樂也是如此。

如果你同意我的論點:那些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,不是存在於過去,就是存在於未來,那麼只要我們能時時刻刻讓自己的意識停留在「這一秒」,我們將不再會感到痛苦。

我想借用以下的故事加強我的論點:


一天,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,
路過一條小溪,
因下過雨,河水雖不大,卻泥濘不堪,
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,
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,
行色匆匆,似有急事要辦,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。
此時,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:
「姑娘,來吧!我背妳過去。」
緊跟在後面的沙彌,一直悶聲不響,心裡卻大惑不解:
「平時師父教導我們,不能接近女色,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?」
沙彌雖有疑惑,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,
一時間,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,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。
事隔多日,沙彌愈想愈憋不住,於是來到師父面前:
「師父!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,為什麼前些日子,師父在小溪邊,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?」
坦山和尚聽了,很訝異地說:
「我背那個姑娘過河,早就把她放下了!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,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!」

我想我說的已經太多了,剩下的時間留給你思考吧。謝謝你肯耐心地看到最後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