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影片] 安德魯.索羅門:憂鬱,我們共享的秘密

某病友告訴我,他從這段 TED 的演講得到相當大的啟發與支持。演講者安德魯.索羅門 (Andrew Solomon) 以其著作「正午的惡魔:憂鬱症的圖集」 (The Noonday Demon: An Atlas of Depression) 獲得 2001 年美國國家圖書非小說類獎。這本書除了訪問病患、醫師、科學家、政治家以外,更寫下他自己與憂鬱共處的經歷。藉由這些不同層次的凝視,他思索憂鬱對於形塑一個人的自我的種種意義。

感謝 TED 網站的努力,這段動人的演講已有完整的中文翻譯。他的自我剖析帶有一種令人動容的美感,高貴且發人醒思。

他以這段話總結他的演講:

我想即使我痛恨自己的憂鬱, 痛恨又被憂鬱纏上, 我還是找到了一種方法讓自己愛上它。 我愛自己的憂鬱,因為它迫使我尋找和抓緊快樂。 我愛我的憂鬱,因為每天,我都決定去抓住活下去的理由。 雖然有時候不拘小節, 有時候不合時宜。 我想,這真是天賜的無上喜悅。

永遠存在著某種可能性:一個人能夠找到經驗憂鬱、理解憂鬱以及最終超越憂鬱的存在方式。這是這段演講帶給我最大的感觸與收穫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